Title: 论微评对大众文化的影响

Other Titles: On the Influence of Micro Comment on Mass Culture

Keywords: 微评 网络时代 大众文化; 文艺评论; 网络文艺

Abstract: 本文研究网络时代的"微评"对文艺创作和舆论环境有可能带来的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归纳了新媒体时代"微评"的不同形态和表达方式,以及它所代表的大众文化特点。在比较"微评"和传统评论差异的基础上,提出"第三种评论模式",以此深入探讨"微评"带来的"评论模式""评论方法""传播方式"的改变,其实质是"引发话语权力的重组"。本文还对新媒体、微评和资本有可能共谋的一系列潜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反思,对多元化的评论如何实现价值敞开和聚合给出了具体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