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电影工业美学”争鸣的理论价值

Other Titles: On the Theoretical Value of “Aesthetics of Film Industry” Contention

Keywords: 电影工业美学 中国电影; 电影学派; 电影理论; 后理论; 理论争鸣

Abstract: "电影工业美学"争鸣是中国电影学派理论建构中的重要内容,凝聚了中国电影学人的集体智慧。这一理论观点的提出,在方法上,从宏大理论转向更为实证的"中间层面";在范式上,呼应了西方学界从理论到"后理论"的转向;在知识生产上,实现了从电影研究向跨学科研究的衍进。"电影工业美学"争鸣是中国电影学界一次认真的学理性讨论,是学界与业界之间的一次难得的有效沟通。这种真诚的反思、批评与回应凸显了当代中国电影学人务实的学术品格,展示了学术共同体良好的学风以及较为开阔的"知识再生产"意向,也为当代中国电影理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