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意象生成”对艺术创造和阐释的意义

Other Titles: The Significance of “Imagery Generation” in the Cre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Art

Keywords: 中国美学 美在意象 意象生成; 艺术与审美; 艺术阐释

Abstract: "意象生成"是艺术审美和创造活动的基本命题,"美在意象"说用中国美学和艺术精神来观照艺术的审美和创造,构建了艺术阐释的理论和方法,体现了艺术学理论的中国美学特色。"意象生成"不是一个认识的结果,而是在审美体验和艺术创造中瞬间生成的一个充满意蕴的世界,它包含着内在的理性,也呈现出灿烂的感性。"艺术意象"既是对艺术美的本体的规定,又是对艺术创造活动的本体的规定,它对于艺术审美活动和创造活动所呈现的意义和价值,渗透在古今中外的艺术经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