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麦克道尔论心灵事项的客观意蕴

Keywords: 心灵事项 客观事项 客观意蕴; 第二自然; 辩护

Abstract: 麦克道尔哲学的中心课题是消解近现代哲学围绕着心灵与世界的关系而产生的诸多忧虑.麦克道尔进一步将这些忧虑归结为有关心灵事项对世界的指向性或者说其客观意蕴的忧虑.在他看来,这样的忧虑产生的原因根本说来在于两种逻辑空间的截然区分以及近代以来所形成的有关自然的构想.因此,为了消解它们,我们需要重新界定自然观念,使得其也包括第二自然.麦克道尔认为,他有关心灵事项的客观意蕴的观点与维特根斯坦有关思想的可能性的观点如出一辙.本文将梳理麦克道尔的这些思想,指出其对维特根斯坦的相关评论的利用是一种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