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年马克思思想中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概念——以所有制为视角

Other Titles: The Concept of Particularity and Universality in Marx's Early Thoughts:From the Perspective of Ownership

Keywords: 特殊性 所有制 普遍性; 现实个人

Abstract: 在青年马克思思想中,社会要素(等级、阶级和现实个人)的特殊性和普遍性规定与所有制范畴有根本的关联。马克思将特殊性和普遍性的统一"地点"放在特殊性范畴之上,并从社会生产资料所有制的角度来理解社会等级、阶级和现实个人的特殊性和普遍性属性,揭示社会权力的不均衡分配,以及由此导致的虚幻的普遍性和不充分的特殊性的本质,深刻地确立了真正的普遍性的内涵及其与特殊性的关系。专题阐述青年马克思的这些观点,能够彰显马克思哲学对于解释当代社会现实的有效性和深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