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主体道德观与社会道德观——俄罗斯伦理学两种道德概念之争

Other Titles: Subjective Morality and Social Morality

Keywords: 道德哲学 行为哲学 道德的社会性

Abstract: 俄罗斯伦理学界近年来在对道德的理解上有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道德的根本在于道德主体的个人行为,因此认为应当从"行为哲学"出发重新确立伦理学的哲学基础。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道德主要是人与他人的关系,因此认为对道德问题的研究不仅应当注重个人责任,还应当看到他者、他人、行为的社会条件等因素。因为现代社会中的道德不是通过动机表现出来的,而是从事件、活动、政治方面表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