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格尔艺术哲学重述

Other Titles: A Restatement of Hegel's Philosophy of Art

Keywords: Ideal(形理) 展现/表达(Darstellung); 实在性(Realit?t); 显现(Scheinen)

Abstract: 概念与其展现方式之间的关系是黑格尔哲学体系叙述的内在理路,它规定了在黑格尔艺术哲学中成为核心概念的Ideal及其与一般理念的区别。从这个内在理路和Ideal出发,我们不仅可以回应20世纪30年代以来德国学界基于新文本而对刊印本的忠实可靠性提出的质疑,也得以在比较新、旧文本的基础上,对过去我们在黑格尔艺术哲学中理解不到位的、发生误解的,乃至根本没有讨论过的问题尽可能作出更客观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