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创面旷置法在睑缘良性肿物治疗中的应用

Other Titles: Application of Wound Exclusion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Mass at Palpebral Edge

Keywords: 睑缘肿物 睑缘缺损 创面修复; 创面旷置; Palpebral mass; Palpebral defect; Wound repair; Wound exclusion

Abstract: 目的探讨创面旷置法在睑缘良性肿物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7年1月至2019年5月,采用肿物切除后创面旷置法治疗睑缘良性肿物患者13例。回顾分析病灶位置和尺寸、手术切除范围、术后恢复情况、外观形态等。结果患者术后随访6个月至1年,结果显示睑缘病灶均得到彻底切除且未见复发,术后无倒睫、睑外翻、睑内翻、眼睑退缩等发生,瘢痕不明显,睑缘外形满意。结论对于宽度不大的睑缘良性肿物,可依据病灶的具体位置和大小,选择病灶切除后创面旷置的方法,可在保持睑缘形态的同时减少副损伤与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