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艮斋性理学的结构及其特色

Other Titles: Discussion on Tian Yu’s Thinking Structure

Keywords: 艮斋 性理学 性师心弟; 《艮斋礼说》

Abstract: 艮斋田愚代表了朝鲜王朝末期儒者抗争外来殖民文化,保存传统文化的努力。他的思想以朱子学为主,兼综畿湖学派,创造了"性师心弟"、"性尊心卑"等学说;他的性理学着重在坚守传统伦理,为民族国家奠立社会基础;发挥东方学术的宗教意味,为士人安身立命寻找理论基石;坚持义利之辨,反对新学的功利主义。晚年特重修持实践,诠释传统礼仪,阐扬宗法文化,为保存传统文化作了最后的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