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国一理”与“家国殊等”——王船山“理一分殊”视域下的家国关系重构

Other Titles: Wang Chuanshan’s Thought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amily and State

Keywords: 理一分殊 家国一理 家国殊等; 王船山

Abstract: 王船山以"理一分殊"说作为处理家国关系问题的基本视域,对朱子"家国一理"说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批判,并进而提出"家国殊等"说以驳斥阳明学。在船山看来,"理一"仅仅是人道"继善"的倾向性,"分殊"则是抽象的继善倾向的差异化人道实践,"家国殊等"就意味着国-天下层面的政治实践有其独立性,政治秩序的形成需要以"絜矩之道"为原则实现制度构建。船山在继承理学传统强调天人相继的连续性的基础上,申明"君子之道非天地自然之道",更为着眼于人作为一个群类整体的"人道"秩序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