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社会进步评价尺度的几个问题

Other Titles: Some Issues about the Measurements of Social Progress Evaluation

Keywords: 社会进步 生产力尺度 人的尺度

Abstract: 随着社会发展理论的深入研究,有关社会进步评价的问题需要加以认真理解和把握:一是就生产力尺度与人的尺度的关系来看,二者是相互渗透、内在统一的,而非彼此对立的:前者主要是一种科学尺度或历史尺度,后者主要是一种价值尺度或主体尺度。二是生产力标准不能仅仅被看作是一个经济发展"量"的标准,而实质上是把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作为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三是对于人的尺度,不能将其混同于或归结于道德尺度,人的发展既有历史观的内涵,又有价值观的内涵。四是对于评价尺度的运用,应当坚持全面的原则、历史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