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董仲舒的五行说与中和论

Other Titles: Dong Zhongshu's Theory of Wuxing and Zhonghe

Keywords: 董仲舒 《春秋繁露》 阴阳五行; 相生相胜; 中和论

Abstract: 本文是针对董仲舒《春秋繁露》之哲学贡献的研究。《春秋繁露》后半部讨论阴阳五行的部分,对先秦以来的阴阳五行说做了一个系统总结,成为董仲舒天道思想的核心内涵,而其五行说的最大特点,是以五行相生说补充了五行相胜说,提出间相生而交相胜的思想。在《春秋繁露》的阴阳五行说中,值得特别注意的哲学思想是中和论,主要在三个方面呈现出来:对中央土的突出、四时运行中的二中二和、时中思想。这三个方面与《中庸》中的中和论相呼应,开启了后世对中和问题的诸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