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元包四德到仁包四德——《周易正义》与道学一元论建构

Other Titles: From Yuan to Ren:Zhou Yi Zheng Yiand Neo-Confucianism

Keywords: 仁包四德 元包四德 《周易正义》; 程颐; 一元论

Abstract: 仁包四德是道学一元论构建的重要命题。程颐开启了从道体、乾元包四德的宇宙论对仁包五常进行理解的思路。朱子据此将仁包四德发展为具有极高统摄性的理一元论命题。为仁包四德提供思想前提的元包四德,其提出过程及具体含义却一直未被学者注意。唐代《周易正义》突破了王弼易学,极具创发地揭示出"乾元"的宇宙根源意义,指出元亨利贞的兼包结构,同时以气一元论扬弃了郭象缺乏统一性的世界观,对宋代易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程颐不仅通过胡瑗间接地吸收了孔疏,且在以四德展开的对世界统一性的论证上,有同于孔疏而异于胡瑗的思想倾向,这显示出孔疏与道学一元论建构的紧密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