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具体性理到自我同一——朱子“心具众理”“心与理一”说新探

Other Titles: A New Study on Zhu Xi's Xin and Li:Xin Ju Zhong Li and Xin Yu Li Yi

Keywords: 朱子 定义 状态 心即是理

Abstract: "心具众理""心与理一"是朱子在"心"这一议题上的核心命题,学界对二者也已多有研究,但在笔者看来,"心具众理"虽然足以体现一种心、理关系,但其本身并非心、理关系方面的命题,而是"心之定义"方面的命题,"心与理一"则主要是"心之状态"方面的命题;"心具众理"的内涵与其说是"人内心具有道德的法则",不如说是要揭示人类心灵是造化生生道理的充分具体化,"心与理一"则主要是在描述上智心灵所特有的一种自我同一的状态,并隐含着未及上智的心灵必然处于自我分裂状态、也内在地要走向自我同一状态的涵义。从"心具众理"到"心与理一",朱子关于"心"的论述构成一个具有自洽逻辑、较强解释力的完整体系,对于我们重新理解人类心灵,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