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两汉之际的东、西格局——以刘秀集团的东方建构与“长安系士人”的西方流寓为中心

Other Titles: East-West Pattern during the Interval of Two Han Dynasties: An Investigation around Liu Xiu's Eastern Construction and Surviving Han Official's Westward Exile

Keywords: 两汉之际 东、西格局 刘秀集团; 长安系士人 interval of Two Han Dynasties; East-West Pattern; Liu Xiu surviving Han official

Abstract: 两汉之际的政治文化运作呈现一种地域分野的东、西格局。这一格局肇始于新莽时期东方灾荒对西方的冲击,关中出现"东方圣人受命"的谣言。崛起于关东的刘秀集团顺应谣言,围绕谶纬的"卯金出轸"和"东都洛邑",编织"东帝"说。前汉遗臣"长安系士人"流寓于更始帝及陇蜀诸西方政权,在重建旧汉与另立新汉之间摇摆,一度支持隗嚣"西伯"和公孙述"白帝"诸西方受命说,最终以刘氏尧后论融入洛阳新汉朝。立足于东方或西方,能理出不同的天命承续线索。从东西格局入手,考察两汉之际合法性建构的复杂历程,揭示其时从复汉、易姓到新汉的舆论演变轨迹,此为东汉前期"创革"与"中兴"的合法性争议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