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芭蕉图像看佛教艺术与文人情结

Other Titles: Human Body Is Like A Banana Tree: The Transferring Between Buddhist Art and Literati Complex Seen From the Images of the Banana

Keywords: 芭蕉湖石 芭蕉书写 佛教隐喻; 文人

Abstract: 本文以南宋陆信忠《十六罗汉图》中的芭蕉湖石与芭蕉为纸的两个图像为引,分三个侧面论述芭蕉在中国文化史和艺术史上的意义传递,以及这种传递过程中所展现的佛教寓意与文人情怀、文字与图像的互动关系。芭蕉湖石和芭蕉为纸书的典故,经由佛典的隐喻转入文人书写,最终回归到佛教题材的《十六罗汉图》的图像中,在这一流传的脉络中,芭蕉的意义被复制、更变和选择,但不变的,是文人对于生命真义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