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记新发现的宋十行本《监本附音春秋公羊注疏》零叶——兼记重庆图书馆藏元刻元印十行本《公羊》

Other Titles: On the Newly Discovered Song Printed Separate Pages of Ten-column Edition of Jian Ben Fu Yin Chunqiu Gong Yang Zhushu:Additional Notes on the Yuan Engraved and Printed Ten-column Edition of Gong Yangfrom Chongqing Library

Keywords: 宋十行本 元十行本 公羊

Abstract: 宋十行本是元明以后通行《十三经注疏》的最初源头,此前仅知有《毛诗》《左传》《榖梁》三经传世。2019年笔者有幸参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审工作,获见重庆图书馆藏元十行本《公羊》,确认其中配补的七叶黑口版叶为宋刻十行本。此为《毛诗》《左传》《榖梁》之外又一种宋十行本实物遗存,对于经籍版本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重庆图书馆藏元十行本《公羊》本身也是难得的元刻元印本,可反映元十行本本来面貌,值得充分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