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庾信诗歌写景场域及艺术的新变

Other Titles: On the Scene Writing Field and Art of Yu Xin's Poems

Keywords: 庾信诗歌 写景场域 融情造境; 表现艺术

Abstract: 庾信诗歌的写景构成连接南北朝与唐代写作的津梁。在公共性和贵族化写景占主导地位的南北朝后期,庾诗以独具特色的小园和乡野世界的构建,开辟出个人化和世俗化的崭新写景场域;入北之后,以风物节候和边塞风光为代表的北地生态的大规模进入,又使得庾诗的写景场域由南向北转变。庾诗在情与景日益疏离的宫体诗风背景下,通过"景中情"和比兴艺术接通了诗歌中融情写景的传统,同时沿着谢朓、何逊的道路,将意境营造推进到统体浑成的层次,并进一步恢复了汉魏诗歌写景中悲慨壮烈的美学理想。其在写景的工笔写真、融合古今、出小入大、设色艺术、变藻绘为拙朴等方面,亦形成对齐梁写景一般造诣的突破与创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