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博物学论纲

Other Titles: On the Fundamentals of Bowuxue

Keywords: 博物 博物学 默会致知; 科学编史学; 知识论

Abstract: 传统文化与知识的最一般特征就是"博物";博物学展示了人类在整个大自然系统中的可持续生存智慧。在当今时代,博物学、"natural history"与自然科学三者是不同的概念,前两者相近但都不是自然科学的真子集。博物学研究的兴起与科学知识社会学及人类学视角在多个学术领域的流行有着某种重要的关联。博物学可以成为一种新的科学编史纲领,藉此可以重写科学通史或人类知识史。博物学知识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已被严重忽视,而实际上它们应当被优先传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