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灾难的科学预测与人文感知

Abstract<正>17年前的2003年,SARS在中华大地肆虐。当年5月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我曾说:"明天、明年,或者100年以后可能还会有比非典更厉害的东西,人类做好准备了吗?"多年过去,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显然人类并没有做好准备。甚至可以说,人类根本就没有准备,也不想准备,大家都觉得灾难跟自己不会扯上关系,侥幸是现代人类生存的特点之一。哈佛大学的史蒂芬·平克教授在《当下的启蒙》中甚至提醒大家不要夸大灾难:"高估灾难本身就是一场灾难"。~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