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韩愈《别知赋》对古朝鲜送别赋传统形成的意义

Other Titles: The Significance of Han Yu's “Bie-zhi Fu” for the Formation of the Tradition of Farewell Fu in Ancient Korea

Keywords: 韩愈 《别知赋》 朝鲜辞赋; 送别赋; 同题赋; Han Yu; "Bie-zhi Fu"; Korean Fu the farewell Fu; Fu with the same title

Abstract: 在古朝鲜送别赋传统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大批次韵韩愈《别知赋》而成同题赋的创作。这种跨文化视域下以"题材赓续,思想拟效"的集群性、类型化的文学现象,充分显示出韩愈《别知赋》的典范意义。这些次韵同题的送别赋不仅在"学习与逞才"的实践动机中内寓着"尚友古人"的崇古情怀,更在民族文化自任的自觉建构中通过融会楚骚"兮"字句式及化用典故的方式来突破韩愈《别知赋》形制律化的"影响焦虑"。其骚化、散化的尝试根本上取决于"宗骚"的赋学复古思潮在次韵困境中的实践,这正构成古朝鲜送别赋传统自在的文化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