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太一生水》天道观刍议

Other Titles: On Idea of Natural Law in Tai Yi Sheng Shui

Keywords: 编联 天道 成岁而止 天地; 有余不足

Abstract: 《太一生水》一般被分为两个义理层次来研究,第1简到第8简论述生成论,第9简到第14简论述天道贵弱。通过揭示其共同的问题指向和思想旨趣可以进一步梳理两部分之间的思想连续性,也即"天道"的问题意识。以天道推人事的基本思路整合同一主题的相近论述,局部调整第二部分的编联,能使思想脉络更清晰。整体而言,"天道"在《太一生水》中体现为天文的运行规律和空间的平衡状态。生成系列虽以生与成的话语表达,强调的却是天文规律。神明、阴阳、四时、冫仓热、湿燥以及上下等相对二者的论述是其最显著的特征,此类相对或对立并不是辩证法的抽象关系,而是具体表现为天文的交互性和周期性变化以及地理的空间相对位置。同时,天文规律的一盈一缺与地理空间的上下倾缺已经暗示了天道的内在规定是"信""正"。由此,兼含物理规律与必然法则是"天道"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层次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