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建主体:对《经济学手稿(1857-1858年)》的政治解读--评奈格里的《超越马克思的马克思》

Other Titles: Reconstructing Subject:The Political Interpretation on Grundresse

Keywords: 奈格里 马克思 革命主体; 《经济学手稿》

Abstract: 奈格里的<超越马克思的马克思>是对马克思<经济学手稿(1857-1858年)>的一项政治性解读,其基本问题意识是重建革命主体,这个问题意识来源于意大利的工人自治运动.奈格里对革命主体的重建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在劳动与资本的对抗关系中重新建构了革命主体产生的可能性,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中塑造出自主抵抗的革命主体;其次,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从前福特制向福特制乃至后福特制转型的过程中重新界定了革命主体,即在非物质劳动成为主导生产的时代中,革命主体是"社会工人"而非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这两方面的阐述共同构成了"超越马克思的马克思"的努力,从而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转化为福柯式的权力分析,并为全球化资本主义时代的政治批判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