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选举社会”的概念——秦汉至晚清社会形态命名初探

Other Titles: The Concept of \"Selection Society\":A Research on the Social Formation from the Qin and Han to Late Qing

Keywords: 选举制 社会形态 选举社会; 秦汉至晚清; 中国古代选举制度

Abstract: 有别于现代民主选举制度的中国古代选举制度,经历了从西汉到晚清、从察举到科举两千多年的发展。这一发展趋势使政治权力、经济财富和社会地位与名望这些在传统社会中结为一体的主要社会资源的分配,基本上是通过选拔来实现,终于使中国的社会形态从西周至春秋的"世袭社会"转变为一种"选举社会",亦即从一种封闭的等级制社会转变为一种流动的等级制社会。尤其在宋以后,"士大夫多出草野",统治阶级的再生产发生了一种根本的转变,这种转变也深刻影响到整个社会的观瞻,以及个人和家族想要上升的途径选择。正是基于此,用"选举社会"的概念来解释从秦汉到晚清的社会结构的演变看来是有相当多证据支持的,比较符合历史的真相和历史上的人们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