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权力概念辨难

Keywords: 权力 权威 影响 合法性; 强制性

Abstract: 权威与权力一样,都属于影响范畴,都是一种大家同意、自愿服从的力量,说到底,都是一种具有合法性的影响.但是,权力与权威根本不同.一方面,权力具有强制性,是一种具有强制性的使人服从的力量;权威则不具有强制性,是一种不具有强制性的使人服从的力量.另一方面,权力仅为管理者所拥有;权威则可以为任何人--不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拥有.一个独立特行、穷困潦倒的学者,环堵萧然,一无所有,仍然可以是一个学术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