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新视角

Other Titles: A New Perspective of Studies on \"Overseas Sinology\"

Keywords: 海外中国学 新视角 对话; 交流; 互补

Abstract: 中国学术思想要走向世界,应对"海外中国学"有所了解。"海外中国学"研究涵盖很广,任何属于中国问题的研究都可以包含在"中国学"之中。但一般说来,可以区分为现实意义的研究和学术意义的研究两类。前者可以为解决中国存在的现实问题提供某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并为后者提供一些可深入研究的课题;后者则是有长远意义的理论课题和基础性的学术建设。从"哲学"方面来观察,西方一些汉学家近年来研究"中国学"有三个新视角:一是在中国文化中寻求具有某些"普遍价值"意义的思想资源;二是以"迂回与回归"的模式研究"中国学";三是再度重视中国原始经典的研究。这启示中国学者:坚持自身文化的"主体性"是必要的,但是必须克服狭隘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