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发展视域中的国家治理

Other Titles: State Governance in Perspective of Social Development

Keywords: 社会发展 国家治理 规律性原则

Abstract: 国家治理对于社会发展来说主要扮演着两种角色:一是作为发展环境、条件的治理,二是作为发展内在要素的治理。治理现代化是整个社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现代化强国的突出标志。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一是要坚持治理的规律性原则。所谓治理要依据制度,实际上就是要按照发展规律行事;尊重制度,也就是尊重发展规律。二是要坚持治理的主体性原则。由社会发展的实质所决定,治理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研究和加强治理,必须突出人的发展这一价值指向。三是坚持治理的方法论要求。在治理的具体推进上,应当充分体现治理与发展相结合、长远制度建设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相结合、独立探索与开放借鉴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