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权威主义社会性格与法西斯主义思想的心理基础--读《法西斯主义群众心理学》

Keywords: 权威主义 群众心理学 性经济; 劳动民主

Abstract: 赖希认为,法西斯主义的产生既不能简单地归结在大众的精神变态,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法西斯党徒的理论欺骗,它与群众的社会心理与性格密切相关.德国大众的权威主义性格结构追求宗教的神秘感,强化父亲的威权形象,这是产生法西斯主义的心理土壤.从弗洛伊德与马克思思想的结合处出发,赖希认为要走出这种压抑性的社会性格,需要实行性经济、劳动民主和自由,从根本上改造社会性格,建构自由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