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时代呼唤蔡元培--蔡元培教育思想的鲜明特色

Other Titl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ai Yuanpei's Educational Thoughts

Keywords: 蔡元培 教育思想 时代意义

Abstract: 蔡元培是我国现代大学教育理念的奠基者.他强调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强调大学应当由学术大师引领学术,强调学术争鸣对学术发展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根据中国的特点,大学教育要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美育为净化心灵的主要途径,以体育、智育、德育、世界观教育和美育之五育并举为方针,以培育一种完全的人格为目标.蔡元培的教育思想蕴含着持久的魅力,在今天更显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