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把握时代的意义与方法论

Other Titles: The Significance and Methodology of Grasping the Times

Keywords: 把握时代 意义 方法论; 着力点

Abstract: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时代意识日益凸显。国情的认识、战略的制定、道路的选择、机遇的把握,均需要增强时代意识。要认识和把握时代,必须有正确的方法论。按照唯物史观,有关把握时代的这样一些基本方法值得高度重视:内在于历史的方法、整体性方法、"普照的光"方法、"规律性"把握方法、"大局"把握方法。要有效把握时代,应当重点抓好这样一些着力点:一是时代的主题与问题,二是时代的主要矛盾,三是人类文明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