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素王改制”与《五经异义》——廖平“平分今古”的两个基础及其关系

Other Titles: “Su Wang Reform” and Different Explanations on the Five Confucian Classics——Two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Liao Ping's “Ping Fen Jin Gu” and Their Relations

Keywords: 平分今古 素王改制 《五经异义》

Abstract: "平分今古"是晚清经学家廖平一生最为重要的论断之一。廖平的"平分今古",是基于"素王改制"与《五经异义》这两个基础而提出的。廖平在学术生涯早期的《春秋》学研究中,建立了一套极具个人特色的"素王改制"理论,这个理论成为了"平分今古"的新义理;而后,他又通过《五经异义》,初步建构了"平分今古"的礼制体系。厘清这两个基础在"平分今古"中的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明晰"平分今古"的性质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