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分化到整合--重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总体性方法

Other Titles: From Differentiation to Integration:Reaffirming the Totality Method of Human Social Science

Keywords: 总体性 理论想象力 学术共同体

Abstract: 随着现代社会分工的发展,学术研究中的专业化也日益突出.学科分化有助于对具体问题的认识,但实证化的研究方法难以达到对社会生活的总体结构和人类存在的多样性的理解,更难以实现对当下生活的总体性反思,导致理论想象力的退化.正是在这一语境中,本文重申了总体性研究方法,并认为在现代学术分工的情境中,要做到这一点,学术共同体起着重要的中介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