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提升心灵能力到扩充真实知识——朱子“致知格物”义涵新诠

Other Titles: From Improving the Mental Capacity to Expanding Real Knowledge——a new interpretation of Zhuxi's "ZhizhiGewu(致知格物)"

Keywords: 朱子 致知格物 能力 知识; Zhuxi; ZhizhiGewu capacity knowledge; Saint

Abstract: "致知格物"是朱子工夫论的两大支柱之一。在朱子,"致知"并非"扩充知识"之意,而是"提升心灵能力"之意;心灵能力的提升,必须通过广泛地向天地万物求教从而启发出心灵本具的性理才能实现,所以"致知"必落实为"格物";"格物"虽然本质上无异于"致知",但由于要广泛地接触天地万物,所以必然地伴随着"扩充真实知识"的效果;由此则朱子"致知格物"的义涵,应当说是一种附带着扩充真实知识之效的心灵能力提升之方。又,"致知格物"是一种内在开拓型、事先学习型的工夫,而不是外在展示型、事中应事型的工夫,在范围无限的同时也缓急有序,虽然没有止境但却有其终点。朱子这些观点极具理论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