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关系再审视——《反杜林论》新解读的意旨与思路

Keywords: 恩格斯 杜林 《反杜林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Abstract: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中,作为经典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的恩格斯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方面,论者们承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奠基、建构及其体系化的阐释直到实践效应,如果没有恩格斯的参与均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又有论者认为,恩格斯的工作,特别是他对马克思思想的理解和解释是一种"倒退"甚至"背叛"。本文通过关注《反杜林论》这部表面看来比较熟悉但其实很多细节并未深究的著作,尝试提供一种解读思路,来对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再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