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底层如何说话——“文学性”镜像中的“后打工文学”

Other Titles: How do the Subaltern Speak——The Post-Migrant Worker Literature in the Mirror of Literariness

Keywords: 后打工文学 打工诗歌 底层; 说话

Abstract: 与强调纪实性的"打工文学"不同,以"打工诗歌"为代表的"后打工文学"以"文学性"为圭臬,以苦难书写再现了"批评现实主义"、"左翼文学"乃至"现代主义"等文学知识谱系,并以此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声誉。"打工文学"的写作成为"打工仔"与"打工妹"摆脱"打工"身份的一条捷径。"打工"与"文学"的背反,不仅再现了"文学"对"打工"的"规训",亦可为当代人文知识分子对"知识"与"民众"关系的反思提供难得的借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