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潘多拉的“盒子”到“游走”的子宫——古希腊人观念中的女性身体

Other Titles: From Pandora's “Box” to the “Wandering” Womb:Ancient Greek Views of the Female Body

Keywords: 潘多拉 希波克拉底文集; 古希腊医学; 女性; 子宫

Abstract: 赫西俄德在其作品中认为,潘多拉是人世间第一个女人,给人间带来了无穷的灾祸和不幸。潘多拉带到人间的"盒子",在希腊文原文中是指一种容器,对该词的解读,学者们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本文通过对古希腊医学中对女性身体和子宫的解释,佐证了将潘多拉的"盒子"解读为女性身体的观点,并联系其他希腊文本中记载的神话故事及实物材料,剖析古希腊社会中关于性别和生育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