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早期政治哲学的三个主题

Other Titles: The Three Themes of Political Philosophy in Early China

Keywords: 天民合一 天德合一 天礼合一

Abstract: 政治问题在一切民族和文明中,都是早期哲学的思考对象,但在不同的文明体系中政治哲学的问题意识和讨论方式并不相同.如古希腊以城邦为基础的政治思想突出"正义"的观念,把正义作为追求的目标.在中国,西周至春秋时代,并没有出现以"正义"为中心的讨论,而是提出了一些特有的概念范畴,如天和民、天和礼、天和德的关系等.这些讨论虽然还未形成政治哲学的体系,但无疑已经是具有政治哲学意义的论述和命题;这些论述和命题构成了儒家古典政治哲学的背景和前提,和古希腊前期政治哲学形成了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