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明末士大夫天主教徒对其信仰的本土化诠释

Other Titles: The Localization Interpret on Religion by Scholar-bureaucrat Catholic in the Late Ming Dynasty

Keywords: 儒者 天主教徒 耶稣会士; 本土化; 以儒释耶

Abstract: 明末天主教入华初期,宣教方法具体落实为以儒释耶这一诠释策略.此种策略可以创造一种与本土文化传统、文化需求求同存异,甚至迎合的亲和氛围.以儒释耶在得失上,乃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它可以带来外来宗教和本土文化间的亲和相处,也可能导致外来宗教某些重要教义之真面目的半遮半掩,甚或隐而不彰.从宗教社会学的角度反思明清之际"以儒释耶"之得失,或许更能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