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曹禺遇见契诃夫

Abstract<正>今年是曹禺诞辰110周年,也是契诃夫诞辰160周年。曹禺和契诃夫出生相差整50年,曹禺本人对契诃夫有着特殊的敬意,他说自己的创作深受契诃夫的影响,在《日出·跋》中,他曾这样写道:"结构很平淡,剧情人物也没有什么起伏生展,却那样抓牢了我的灵魂,我几乎停住了气息,一直昏迷在那悲凉的氛围里。"他也曾说过自己迷恋契诃夫的戏剧,想"再拜一个伟大的老师,低首下气地做个低劣的学徒"。①不仅曹禺崇拜契诃夫,曹禺一生的挚友巴金也崇拜契诃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