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技术与知觉--唐·伊德对海德格尔技术哲学的批判和超越

Other Titles: Technology and Perception--Don Ihde's Critique and Transcend of Heidegger' s 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Keywords: 技术 知觉 现象学

Abstract: 海德格尔之后的很多技术哲学家沿着海德格尔开启的思路,将技术哲学的研究逐步引向深入.美国哲学家唐·伊德(Don Ihde)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伊德认为,海德格尔对技术哲学的最大贡献是将现象学引进了技术哲学.但伊德同时也指出了海德格尔思想中的缺陷,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忽视了对技术与知觉关系的认识.伊德借助胡塞尔、特别是梅洛-庞蒂的现象学思想,论证了知觉在人的存在中的重要性,以及技术是如何改变人的知觉的,从而实现了对海德格尔的批判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