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贺麟:另一位西化论者

Other Titles: He Lin:An Advocator of Westernization

Abstract: 谈到"西化论者"这一话题,人们自然而然会想起胡适、陈序经等人,绝不会想起贺麟,因为在中国现代哲学思想研究领域,贺麟的哲学思想的归属似乎已有定论,即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新儒家思想的较早期的代表人物."新儒家"这一概念最早就可追溯至他于1941年发表的<儒家思想的新开展>一文.他在此文中说道:"广义的新儒家思想的发展或儒家思想的新开展,就是中国现代思潮的主潮."①在这篇文章中,他提出"儒家思想新开展"的课题,指出:"新儒家思想的开展,大约将循艺术化、宗教化、哲学化的途径迈进."他并且较为深入系统地论述了如何循此途径展开此一课题的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