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张岱年思想的特质与名称

Other Titles: The Characteristic and Denomination of Zhang Dainian's Philosophy

Abstract: 张岱年先生逝世后,关于他的思想的讨论日渐增多,其中涉及他的思想的特质,他的思想体系的名称,他的思想的理论渊源等问题.论者多以"综合创新论"或"解析的唯物论"指称张岱年的思想体系,笔者则提出,张岱年思想体系的名称应为"综合的物本论",只有此名称才能概括张岱年思想之全,才能道出张岱年哲学贡献的独特性,才能把张岱年对于只重分析的实在论、排斥形上学的逻辑实证论、贬抑中国哲学的西化论的反对等重要方面凸显出来.以下尝试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