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这是我心中的启明 歌剧《五星红旗》第四幕选曲

Abstract<正>这是剧中男主角曾联松的咏叹调。曾联松1938年在南京求学时加入共产党,参加一·二九运动;后来在重庆做党的地下工作,与敌人展开斗争;解放后从事党的经济工作。由于擅长绘画,他的妻子、校友和牺牲的战友都曾提出希望他能为他们绘一幅画。此曲表现了他在设计国旗的过程中夜不能寐、思绪万千,回想起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和自己心中一直追寻的金色五星映照下的安宁社会,国旗的形象在其起伏的心潮中涌入脑海、跃然纸上。这激动万分的心路历程即是此曲的真切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