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和马克思主义:萨特《方法问题》解读

Other Titles: Philosophy and Marxism:Decoding Sartre's The Problem of Method

Keywords: 哲学 马克思主义 历史; 萨特

Abstract: 萨特的《方法问题》标志着他从意识哲学走向马克思主义.在这一思想历程中,萨特重思了哲学、历史等基本概念,并对马克思主义做出高度评价.最近一些年来,国内诸多学者致力于从马克思主义走向哲学,其成就值得我们重视,但萨特从哲学走向马克思主义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黑格尔时代以及现今时代在历史中的意义,并隐约指向一种未来的超越,其他的种种思潮或主义则只不过是存在的意识形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