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典的地位是如何确立的——《共产党宣言》创作史、传播史新探

Other Titles: A New Approach to the History of \"Communist Manifesto\",Its Creation and Spread

Keywords: 共产党宣言 创作史 传播途径; 经典地位; 马克思文本序列

Abstract: 文本的写作过程、最初的思想内容与其后来所造成的影响之间存在一种错综、复杂而微妙的关系, 过去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不同程度地夸大了二者之间的因果联系, 有意无意地把以后因复杂因素而产生的判断附加于前者。本文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定稿结构, 运用新的文献材料重新梳理和甄别了它的创作过程和传播途径, 认为它在马克思主义文本序列中经典地位的确立, 并不完全是由其本身的思想和内容奠定的, 更主要的由后继者对它总体思想中的某些部分的突出强调和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而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