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认识美国的另一面——托马斯·索维尔论常识、事实与愿景

Other Titles: Trying to Understand the Other Side of America——Thomas Sowell, An African American Thinker, on Common Sense, Facts and Visions

Keywords: 美国社会 稀缺性 事实; 愿景; 文化战争; American Society; Thomas Sowell; Ethnic Minorities; Cultural Wars

Abstract: 当前的美国社会明显处在某种严重的分裂之中,包括政见、价值观、党派,媒体和自媒体的分裂。了解托马斯·索维尔的思想有助于认识美国的另一面,也就是主流媒体和知识界没有充分反映的另一面,亦即保守主义思想暗流涌动的一面。托马斯·索维尔的思想受到其自身生活经验的激发,他重视经济学中有关稀缺性的基本常识,也在事实和愿景的比较中反复进行分析和批判性思考。常识是有关生活事实的常识和有关行为准则的常识;事实是有关人性的事实和有关行为的过程和结果的事实。人们的愿景有"受约束"和"无约束"之分。愿景不可没有,但不可违背基本常识和人性事实,且需要根据行为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调整。基于这些基本的思想方法,索维尔还对美国社会的重要争议问题,诸如少数族裔、文化战争和经济福利等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