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扞格到融通:《坛经》禅净关系再探析——以云栖祩宏的辩讹为中心

Other Titles: From Contradictory to Compatibility: A Re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Zen and Pure Land Sect in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Centered on Yunqi Zhuhong’s Argument

Keywords: 《坛经》 禅宗 西方净土; 云栖祩宏; The Platform Su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 Zen; Pure Land Sect; Yunqi Zhuhong

Abstract: 《坛经》中记载惠能对于净土的说法并非错讹,而是延续了早期禅宗祖师对"西方净土"的看法。明代高僧云栖袾宏关于《坛经》中"西方净土"的记载为讹误的观点,乃是站在禅净合流立场下进行的回溯,目的在于扫除早期禅宗经典对于净土信仰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通过对不同版本《坛经》的比较分析,以及北宗禅经典、唯识宗经典的义理分析,也证实了一直以来存在着对"西方净土"的多种理解方式,故而不能认为不符合禅净合流思想的记载就是讹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