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所谓《庄子》郭象《序》作者辨正

Other Titles: The Author of the Preface of Guoxiang's Commentary on Zhuangzi

Abstract: 专家点评:1978年王利器先生依据《宋会要辑稿》的相关史料,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庄子序〉的真伪问题》,认为该序不是出自郭象之手,引起了中国哲学史界的关注,但并未得到认可,原因有二:一是文献证据力度不够,二是没有举出有力的“内证”,说明《庄子序》与《庄子注》之间的思想差异.因此,学术界仍将《庄子序》视为郭象《庄子注》的纲领.博士生黄圣平的这篇论文,在前人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尽管在文献方面做了更细致的梳理,并对真实作者的时代和身份作了推测,但是该论文最突出的特点,是从“内证”角度对所谓郭象《庄子序》证伪,指出了该《序》与《庄子注》在义理方面的抵触之处,证据有六条之多,尤其是对两者“方外”观念差异的分析,准确到位,可备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