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澄清对恩格斯一段话的误解--与俞吾金同志商榷

Other Titles: Clarifying Misinterpretation of a Talk by Engels——Discussing with Comrade Yu Wujin

Keywords: 开始 抽象的人 现实的人; 误解

Abstract: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第三章末尾的一段话,是说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开始批判思辨唯心主义的"抽象的人"的学说,而不是费尔巴哈的"抽象的人"的学说.把恩格斯的话理解为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开始批判费尔巴哈的"抽象的人"的学说,并说这是恩格斯晚年记忆上的一个纰漏,是对恩格斯的误解.本文的写作目的就在于澄清这种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