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纸上有声待知音——《红楼梦》中声音描写

Other Titles: The Sound Description in A Dream of Red Mansions

Keywords: 红楼梦 声音描写 听觉联想; 声音标记; 声音场域

Abstract: "纸上有声"是太平闲人张新之对《红楼梦》中大量存在的声音叙事现象的形象概括和精辟总结。由此出发,从人物的声音标记及其声音场域、声音在情节进程中的呈现与推动作用、声音传达文本内在情感线索与烘托主题的作用、声音描写的艺术、"如闻其声"与读者的阅读主动性等角度,对《红楼梦》中的各种声音描写进行了细致的解读,认为《红楼梦》表现了作者对声音的敏锐感知与表现能力,在文字性视觉文本中,加入大量可以唤起听觉联想的声音描写,从而赋予了文本形、声、情、义全要素的文本特性,形成了视觉化与听觉化相结合的艺术效果,极大地丰富了文本的内涵与表现力。